张韶安

且韶且安。

【原创】王杰希退役后三年

【王杰希中心全员友情向,退役后的故事】


《王杰希退役后三年》



新的一天是从早饭开始的。

北方冬日的清晨干冷,风刮过去跟扇耳光似的。王杰希陪爸爸去早市买菜,一手拎着一大兜子的菜,一手是热腾腾香喷喷的早餐。豆浆油条,馅饼包子豆腐脑。爷爷总是醒得最早,正坐在窗边读报。妈妈已在厨房开了火——爷爷的早餐一直是一碗酸汤面条,热乎乎的暖身子。

是寻常人家过日子。早饭很重要,要吃热的,要吃好的,要吃饱。以前的王杰希很少在早餐上下功夫。早上时间紧,随便几片面包糊弄过去。其实不只是早饭,一日三餐他都不在意,不饿就行。但自从退役后重新住在家中,他便在长辈的监督下开始认真对待早饭。

这是王杰希退役的第三年。

第十三赛季结束,职业圈大换血,曾经的黄金一代退了一大半。固然有遗憾,却得向日益下滑的状态低头。王杰希走得爽快,高英杰已然可以担负起队长的责任,新加入战队的队员也各有优势,没什么可担心的,所以他走了。那年夏天还是炎热,雾霾倒轻了不少。整个战队的人送他,高英杰的眼眶还有点发红。队长,有时间回来看看啊。他说。

你们加油。王杰希回答。

退役的事提前和父母说过。王杰希自己有房,是战队分配的,离训练营很近。王杰希通常住训练营的宿舍,回家也是回自己那里,这样算来,每年也只有过年和夏休时才会回父母那里呆几天。那半年也发生了一些事:奶奶去世了,父母把爷爷接过来同住。王杰希在电话里同爸爸开玩笑:不知道家里还有没有我睡的地方了?爸爸便顺着他的话往下说:放心,实在不行你就打地铺。

他直接把行李拉回了家。他的房间干净整洁,根本不像已经半年没住人的样子。妈妈总会有意无意地帮他收拾。他们用超乎寻常的耐心等他回家。陈设都还是老样子,窗台上的吊兰长势极好,葱绿的叶,细白的花。

王杰希站在那里,轻而易举地红了眼眶。



王杰希家有只猫。黑猫,绿眼睛,神出鬼没的。当年邻居家的猫生崽,叫王杰希抱一只,王杰希便抱了这只。战队不让养宠物,便只能留给爸爸妈妈。没有人想着给猫起名字,只是“小咪”“小喵”地叫着。王杰希收拾好行李,便满屋转悠着找猫,嘴里喊着小咪,那猫连影子都没有。

爷爷问:“你找啥?”

“猫。”王杰希站在客厅中央,纳闷了。

爷爷咳嗽一声:“王 国 强!”

黑猫从沙发后面踱着步子出来,叫唤了一声。

王杰希:“……”

第二天,王杰希陪妈妈去超市时将这件事讲给她听。妈妈乐了好一会儿:“对,你爷爷给它起的大名。”

“还连名带姓的……”王杰希不知道该如何评价,“小咪是母的吧?”

妈妈笑而不语。过了一阵,又说:“你爷爷可喜欢这个名。当年给你起名字,爷爷就说要叫王 国 强——被我和你爸拦住了。”

王杰希:“……”

于是当天晚上,众人刷出王杰希的一条朋友圈。

王杰希:

听妈妈讲了一个“王杰希本应该叫王 国 强”的惊心动魄的故事。替我分散火力,委屈你了,小咪。不,王 国 强同志。

配图是王 国 强同志的侧颜美照。

评论区是一片欢乐的海洋。在一干哈哈哈中喻文州回了一条:“现在走上操作台的是被称为魔术师的微草战队队长——王 国 强!”

王杰希:“……”

叶修紧随其后:“国强大神好厉害!给我签个名吧国强大大!”

王杰希:“……”



退役选手各有各的生活。全心全意只爱荣耀女神的如叶修,发奋图强去学习的如黄少天,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的如喻文州,将宅进行到底的如王杰希。

但是没人强得过楚云秀。在楚云秀退役两个月后,一群单身宅男收到了大红的喜帖。

新郎是楚云秀的高中同学。两人都是荣耀迷,从一开始一齐崇拜叶秋,到后来他只崇拜她。婚礼那天楚云秀长裙曳地,头纱下的面容精致美好。和她关系颇好的苏沐橙轻轻地拥抱她:秀秀,你真漂亮。

新娘握紧新郎的手,两人的笑容是同样的幸福。

然而荣耀职业圈的半壁江山的到场还是引起了不小的骚动。新郎的请柬上“新娘:楚云秀”几个字让同事们很是震惊了一下,现如今荣耀的男神女神们就坐在自己旁边,迷妹迷弟们差点喘不上气。

“张佳乐!我看见了张佳乐!”

“沐橙女神往这边看啊啊啊啊——”

“我的天刚刚喻队看我了!他对我笑了!他对我笑了!!”

“黄少呢?我怎么没——啊我忘了,他在E国!”

黄少天一退役就飞了E国,生命不止学习不止。到E国后的第三天打长途回来滔滔不绝地抱怨饭菜难以下咽——蓝雨食堂的饭菜可是远近闻名的好吃。地域无法削弱黄少天说话的热情,国际长途打给喻文州一点也不心疼。可天有不测风云,喻文州悄无声息地换了手机号——出于某种原因——后,黄少天转移了目标。他打给了王杰希。

王杰希倒不介意。时差算得好,黄少天打来电话的时间不定,却都挑着王杰希醒的时候。

黄少天聊天的话题很细小,通常是吃了难吃的东西,被淋在雨里,听英语听得脑子疼之类的。王杰希听着,随意回应几句。黄少天问他:“你在干什么啊?”

“抢叶修的boss。”

电话那头沉默三秒,然后一阵哀嚎。

过了几周,黄少天的电话少了。好像是在忙着重新租房。又过了一周,王杰希一边看新闻联播一边撸王 国 强的时候电话打来了:“大眼,你猜我遇到了谁?”



叶修退役后依旧留在H市给兴欣做场外指导,并在被逼无奈的情况下开始使用手机。手机是叶秋给的,那个和他长得一模一样气质却截然不同的人是他的亲弟弟。叶秋常来看他,皱着眉头坐在叶修旁边一边吃泡面一边围观哥哥在网游里大杀四方。他工作忙,吃完泡面就得走,走前不忘问一个都快问烂了的问题:“什么时候回家啊?”

叶修含混地哼哼几声,摸出一根烟点上。

喻文州的退役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很多人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分析过:照喻文州目前的定位和打法,再打十年都有可能。可喻文州也走得干脆,据说是为了去联盟工作——他实在是深得冯主席赏识。事实也的确如此,但喻文州干了一件谁也没想到的事:他溜了。

手机打不通,发消息不回,整个G市找不到人——要不是朋友圈最后一条动态写明自己要消失一短时间,冯宪君简直要以为他被人绑 架灭 口了。

喻文州消失了半年,半年中他访遍祖国的名山大川——虽然打比赛时全国各地地跑,但要说好好逛一逛那座城市还真没时间。待到年关将近,喻文州才回到G市。

然后就被勒令去B市上班了。



在家的日子太悠闲,容易把人养懒。王杰希自认为是个懒人,只是太爱操心。退役后一身轻松,首先抛弃了规律的作息。通宵打游戏,在天微亮的时候睡觉,再醒来时已是傍晚,窗帘拉得严实,门也被贴心地关上。他隐隐能听见从客厅传来的新闻联播的声音,橘色的灯光同食物的香气一同从门缝流进来。王杰希翻过身,满足地喟叹。

神仙日子。

但他早已不是十七八岁的小伙子。紊乱的作息加上渐凉的天气,王杰希感冒了。从咽炎到咳嗽再到鼻炎,拖拖拉拉近一个月才好。感冒好了,其他问题暴露出来:莫名的心跳加快,爬几层楼梯感觉心脏要爆炸,只是站在那里心率也分分钟飙到一百二。感冒总不好可能会引发心肌炎。去医院查,幸好无大碍。做心电图的小姑娘叫他规律作息,清淡饮食,加强锻炼,不然迟早还得来!唬得王杰希一愣,认真反思自己前段时间不分昼夜的颓废生活。

决定了,明天开始晨跑。

只要有心,坚持对王杰希来说从来不是问题。第一天的晨跑确实累人,在公园路边的长椅上歇息时,王杰希随手拍了一张路上跑过的晨练者发到朋友圈,引起强烈反响。很多人问他是不是在晨练,并表示自己早有这样的想法,只是一直没有践行。又有很多人在评论区诉说长期面对电脑给自己留下的后遗症,到后来竟然开始分享养生之道,让王杰希恍惚以为自己错拿了爸爸的手机。

于是每天晨跑结束,王杰希都会拍一张公园的照片发出去,签到一样。身体慢慢适应了这样的运动,心率早已平稳,早起吃早饭也成了习惯,有人佩服他能坚持下来,他回了四个字:保命要紧。

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后来的一天,王杰希刚签完到,紧接着刷出叶修一条朋友圈,也是一张公园的照片,配文是一个叼着烟的黄豆表情。

了不得!叶修开始锻炼了!那个烟不离手整天吃泡面连轴转三十六小时做任务的叶修开始锻炼了!

对于众人的调笑,叶修也只是四个字:保命要紧。

再之后,似乎晨练的人一天比一天多起来,每天早起去公园跑步,顺手拍一张发出去,朋友圈里全都是各地公园的风景照。

B市冬季马拉松,王杰希报了名。比赛那天是个大晴天,很冷,但阳光很足,那么多人,队伍庞大浩荡。和自己单独跑是截然不同的感觉,前面是人,后面也是人,大家都冲向同一个目标,便浑身都充满了力量。

王杰希自知是中下游的水平,却在到达终点的瞬间被闪光灯晃了眼,王杰希一边大喘气一边四下寻找闪光灯的来源,然后他看到了举着相机的喻文州。

“来……来上班?”王杰希气还没喘匀。

“是啊,以后可就要常住B市了。”喻文州笑笑。

——距离王杰希看见第二天的报纸上一篇名为《电竞选手退役生活多姿多彩》并配上了他戴着丑不拉几的号码布面容扭曲地奔跑着的照片的报道,还有十个小时。



王杰希退役的第二年接手了一家书店。书店老板和王杰希挺熟,决定转手书店的第一时间便去问了王杰希。手续办得很快,旧书店新开张,来了挺多人,苏沐橙的纸花喷了一屋子。有人怂恿着王杰希送几本书,王杰希微笑着给每人一本唐诗三百首。

孙哲平转了一圈问王杰希:“要不考虑着开个教辅专区啊?”

孙哲平有个表弟,正读高中。因为孙哲平住的地方离学校近,便搬了过去。每天挑灯夜读,教辅材料摞起来有半人高。表弟英语不好,每日固定半小时朗读单词。孙哲平在旁边听,听着听着:“拼错了,是or结尾。”

表弟瞪眼睛:“er!”

孙哲平不为所动:“真的是or。”

表弟翻书,的确是or结尾。心态崩了,书一扔:“不学了,打游戏去!”

孙哲平乐了:“单词都背不过我,还想打游戏?”

——然后连哄带劝两个小时才打消了人跳楼的念头。

听完这个故事,王杰希默默拿了本书递过去:“送给你表弟。”

孙哲平低头一看,《活着》。



叶修依旧没来。好像除了打比赛,叶修就没有回过B市。叶修的事迹大家多多少少都了解一些,王杰希在和他聊天时偶尔便问起来:“今年回B市过年吗?”

叶修回他:“你觉得呢?”

不回。王杰希还没想好回复什么,叶修的信息又发过来:“我说你们……是不是退役生活太空虚了?一个个的打听哥的私生活。”

王杰希发一个微笑的表情:“大家关心你啊。”

“叶秋也天天问我。问啥呀,多伤感情。”

王杰希又发一个微笑的表情:“家里人关心你啊。”

叶修磨蹭了挺久才说:“哥这不是怕自己回去没地方睡吗。”

这句话似曾相识:“实在不行你可以打地铺。”

叶修扔一张表情包过去,完全不知道自己已经被王杰希占了便宜。

这些年叶修都是在兴欣网吧过的年。老板陈果是个仪式感很强的人,对联、年画、大红灯笼,除夕夜守夜,零点钟声响时网吧门口放两串五千响的鞭炮。过年可是大事。在这样喜庆的氛围中,游子难免会生出一些羁旅愁思。叶修不知道自己算不算,毕竟近二十年都是这样,早该习惯了。但是……心非木石岂无感。与家庭微妙的关系让荣耀教科书也无措。牵挂又排斥,渴望却疏离。自己的心情其实已经明确,他只是需要一个契机。



第二年的马拉松,王杰希依旧报名。喻文州没有再围观,说是在加班。

时光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王杰希的生活平淡而规律:晨跑,吃早饭,去书店。客人不多。王杰希把书店里的书挨个儿看一遍。下午关门早,回家吃晚饭,看新闻。爷爷教他下围棋。饭后陪妈妈出门遛弯,引起了爸爸的不满。于是又变成王杰希洗碗刷锅打扫卫生,爸爸妈妈手挽手去遛弯。按时睡觉,睡前打一会儿荣耀。

转眼就又是一年。王杰希退役第三年的那个冬天特别冷,大雪下了很多场。瑞雪兆丰年,是个好兆头。马拉松照旧,接近终点时远远就看见喻文州站在那儿冲他挥手。王杰希心中 警 铃大作,光顾着确认喻文州确实没有带相机,没留神后背就挨了结实的一掌:“丫跑得大小眼儿都看不出来了哈哈哈!”

王杰希回头。黄少天和方士谦勾肩搭背,脚边是行李箱。



黄少天是在E国遇见方士谦的。当时他正找着租房,有同学给他指了个地方:你去那里看看,那里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和移民都挺多。黄少天敲了一扇门,与开门的方士谦对视了半分钟,愣是没说出话来。

还是方士谦大拊掌:“我靠,怎么到哪儿都能碰上你!”

第七赛季结束,两冠在手的治疗之神退役。九年了,方士谦在E国有了稳定的工作,小日子过得美滋滋。

黄少天问他:“你没回去看看微草啊?”

回过。大概是第十赛季,叶修带着兴欣杀回巅峰的那个夏天,方士谦在E国也稳定了下来,便请假回了一趟微草。虽说王杰希二话不说掏腰包请大家聚了一场,虽说队友和方士谦毫无隔阂一如往昔,可是——听他们半是愁苦半是敬佩地抱怨叶修变态的实力,又很是起劲地八卦某某战队某某人——那些名字之中有几个方士谦很陌生——的时候,他突然有了一种强烈的不甘。

曾经的他们一同为了荣耀拼搏。现在,他们依旧将荣耀续写,他却悄然退场。

除了过年,方士谦很少回国。去年又换了上司,新上司是个工作狂,无法理解方士谦想回家过年的愿望,不准假,气得方士谦踢坏了上司办公室门口的垃圾桶。而荣耀什么的也刻意不去打听了。

直到那天,方士谦开门,看见曾经的对手站在那里,这么多年过去了根本没长个儿。于是那些旧时光扑面而来,那些斗志昂扬那些欣喜若狂那些悔恨不甘那些汗水泪水和心血,一股脑地冲过来撞上他的心脏

方士谦想说很多。但方士谦什么都没说。他只在黄少天抱怨E国伙食太差的时候无比赞同地点头说对啊对啊我真的好想吃芝麻酱啊。

微草附近的涮羊肉,店里的芝麻酱是全世界第一的好吃。

方士谦就这么随口一提,没想到黄少天转头就告诉了王杰希。黄少天当天晚上给王杰希打电话说大眼你猜我遇到了谁?方士谦!然后用特有的黄少天风格转述了方士谦想吃芝麻酱的迫切心情。王杰希听着,“嗯嗯”了几句,一点也没上心的样子。

一周后的某个傍晚,方士谦收到了一箱快递,国际加急件。要不是看见寄件人的名字,方士谦真以为这是某个恐 怖 分 子寄来的炸 弹。拆开来,瓶瓶罐罐,豆腐乳老干妈老陈醋,当然还有芝麻酱,整整齐齐码了一个4×3的方阵。方士谦蹲在箱子前愣了几分钟,扯着嗓子喊黄少天:“你什么时候回国啊?”

“哈?我才刚来两个月好不好?……回去的话要到后年了。”

“好。”方士谦拎了一瓶芝麻酱站起来,“到时候记得叫上我。”



黄少天和方士谦回国后张罗着聚了一次餐,地点在B市。人来得七七八八,缺了叶修。黄少天在群里声讨叶修说老叶你不至于吧,饭都不来吃,你是不是有B市恐惧症啊?以前去B市打微草也没见你怂过啊?底下人一群哈哈哈的,看热闹不嫌事儿大。叶修一如既往地回了几句欠揍的话,群里一片翻腾的海洋。

王杰希打开叶修小窗的时候自己都吐槽自己像老妈子。但还是问了:“今年还不回家过年啊?”

这次叶修的回复格外慢。方士谦回来了,黄少天回来了,人都齐全了。叶修抽出一根烟,点上,吸一口,掐灭。

天冷了,H市没暖气

叶修敲了几个字:“再想想。”



王杰希退役的第三年,书店生意颇好,家人身体健康,王 国 强同志年纪大了,腿脚不太好。荣耀里他是中草堂的一名成员,魔术师的走位越发随心所欲。很好地秉承张新杰式作息,偶尔会在朋友圈分享养生秘诀。第三年已经过去了一半,大年三十的晚上鞭炮声此起彼伏,春晚的大红色调配上春节序曲,喜庆得不得了。一轮饺子包过去,王杰希看了看朋友圈,清一色的晒年夜饭。王杰希便也给一桌子胖胖的饺子拍了好几张。

和去年和前年的年三十没什么区别。一年又一年的,日子匆匆流逝,又好像并没有走远。都还是那副老样子,平安,喜乐。安稳的,踏实的,不放过点滴的,这是生活。于是什么长远而宏大的人生计划都不再去想了,过好今天才是最重要的。

当王杰希咬下第一口饺子时,叶修发了一条朋友圈。一张照片照的是B市火车站,配字是一个叼烟的黄豆表情。

底下有人问他:回家了?

叶修回答:啊,回家了。



END.


评论(11)
热度(516)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张韶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