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韶安

且韶且安。

【庙药】事事谨慎,时时小心

【喻黄高中生,老王宿管设定】
【cp为喻黄,老王成天跟两个小兔崽子斗智斗勇心很累】

王杰希是个宿管。
L中男生宿舍楼的宿管,主管五楼和六楼。
具体事务是叫起床查卫生收手机把串宿的赶回自己宿舍等等鸡毛蒜皮的事。
 
王杰希有个记事本。
第二页到第五页密密麻麻记满了工作安排和各种突发事件的处理方法,第六页开始是每天卫生检查结果。
第一页上写的是,
“重点关注对象:黄少天 喻文州”
用马克笔写的,斗大的字。

黄少天是个自来熟。
搬进宿舍的第一天他就拎着各种水果跑到一楼宿管中心去贿赂宿管老师。王杰希到得晚,进门的时候黄少天已经和除他之外的所有老师交换了姓名手机号还在微博互关。见到他进门黄少天立刻窜上来噼里啪啦一通自我介绍,在王杰希还没来得及回话的时候直勾勾地盯着他的眼睛:“老师你是不是没睡醒啊一只眼大一只眼小的,老师不用太辛苦该休息还是要休息的吗。”
王杰希:“……这是天生的。”
黄少天愣了三秒。
然后旁若无人地抱着肚子笑了一分钟。
后来他是被王杰希赶出去的。

喻文州算得上老师最喜欢的那种学生了。遇人十分有礼,什么事都不用操心,笑容如春风般温暖。
在黄少天被王杰希赶走后的第二天喻文州就拎着几包茶叶和点心去找王杰希。
“老师,我听说了少天的事,我替他给您道个歉。”
王杰希不知道为什么喻文州要替黄少天道歉。现在的学生都是这样的吗?不过他一个成年人也没有真的要和未成年高中生计较,看着喻文州满怀歉意的笑容他大人有大量地摇摇头:“没关系的。”
喻文州点点头:“我还有一件事想告诉老师。”
然后他深吸一口气,身子向前倾了一下,声音压得很低:“我姑妈是开美容院的,老师你要是有需要,比如……”
王杰希:“不需要,谢谢你。”
“……说我的名字可以打九折。”喻文州不为所动,微笑着说完最后一句话,把一张卡片塞到他手里。
“XX美容院,祛痘祛疤,割双眼皮,开眼角……”

后来喻文州和黄少天的宿舍连续一周卫生不合格。

后来王杰希咬牙切齿地把两个人的名字记到记事本第一页。
事事谨慎,时时小心。

黄少天一步一跳地踏进宿舍楼后第一时间被王杰希拦了下来:“黄少天,交手机。”
黄少天下意识地捂住口袋,又迅速松了手:“没带啊没带。”
王杰希才懒得废话,柜子里取出金属探测仪,在口袋处一扫,机器滴滴滴地叫起来。
“交。”
黄少天还想垂死挣扎:“啊老师你就放过我这一次,这周三荣耀联赛你不看啊,蓝雨打微草!”
“不用看。”王杰希轻蔑一笑,直接上手把手机掏出来,“肯定微草赢。”
那个张牙舞爪想扑上来掐他的蓝雨死忠粉黄少天被喻文州左哄右哄地带走了。

王杰希虽然是微草粉,但毕竟是工作为重,挨个宿舍查卫生打分,看不过去帮忙扫扫地换个垃圾袋,在学生回来后又去查宿赶人,实在是顾不上看比赛直播。
但是——
“老师你看比赛了吗?”喻文州见他来查宿,笑眯眯地问,末了加上一句惊天剧透,“蓝雨赢了。”
王杰希:“……还没,不过好像不用看了。你是不是藏手机了?”
喻文州从善如流地交出手机:“老师慢走。”

王杰希下楼,正好碰上打开水回来的黄少天。
“嘿!老师好!蓝雨赢了!老师你的眼睛又大了!”
王杰希追着黄少天把他打回宿舍。

男生精力充沛,胆子大,很闹。这是管男宿麻烦的地方。
期中考试结束的当晚整个宿舍楼翻了天。宿管基本上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王杰希担心有人打架,便还是上楼转了一圈。
一路走过来,宿舍基本上都是空的。王杰希一脸黑线,径直往走廊尽头的喻文州和黄少天的宿舍走去。
“你们这么多人聚到一起干什么,传教啊?”王杰希推开门,定睛一看,“还喝酒?学校不让喝酒不知道吗?你们成年了吗?”
“啤酒而已,一人一罐没关系的老师!”黄少天举着易拉罐喊,得到二十多个人的呼应。
王杰希眉头一皱,还没想好要不要没收违禁物品,坐在门口的喻文州一把把他拽进宿舍:“老师也来一起玩啊。”
看着喻文州递过来的酒,王杰希有种不好的预感:“……我就算了,你们早点回自己的宿舍,不要喝醉……”
喻文州:“老师,你是不是不会喝酒啊?”
王杰希:“怎么可能。”

第二天,宿醉的王杰希头痛欲裂。
这群兔崽子,一见他坐下,谁都不喝了,争先恐后灌他酒。
在他醉倒的前一秒,他看见喻文州和黄少天带着诡计得逞的笑容击了一下掌。

说好的事事谨慎,时时小心呢?!
叫你不长记性!

在王杰希的印象里黄少天可是从来没有“情绪低落”过,那个乐天派好像可以用自信和笑容打败一切困难。
直到一个冬天,还有十分钟上课,王杰希上楼清宿的时候,他看见喻文州还在床上蜷成一团,黄少天踮着脚尖趴在床沿絮絮叨叨地说着话。
“……那我就先走啦,实在难受就要去医院啊,呆会儿王大眼大概就来查宿了,让他给你搞点药帮你打电话什么的,学校那边我帮你请假,你就别惦记着上课啦,笔记有我帮你呢。你就好好睡一觉吧。”
然后,黄少天闭上眼睛,轻轻吻了一下喻文州的额头。
然后他转身,对上表情呆滞的王杰希。

喻文州着凉发了低烧,吃了退烧药已经没有大碍。
倒是黄少天出奇地沉默。
王杰希给喻文州的家长发完短信,抬头一看黄少天还站在门外。
“怎么还不去上课?”王杰希看看表,已经上课五分钟了,“是不是宿舍楼门锁了?我给你开。”
黄少天跟他下楼,走到一半才开口说话:“老师啊你真是你怎么那个时候上去了呢都给你看见了真是的我还想能瞒多久是多久呢……老师啊我的好老师你可千万千万不能说出去啊,班主任早就怀疑我谈恋爱了拐弯抹角地问我是哪个女生,你说他要知道真相还不得晕过去……老师,老师?老师你有没有在听啊!”
王杰希推开宿舍门,一阵冷风扑面而来。他回头,看见那个一直很活泼的孩子收敛了笑容,一双眼睛死死盯住他,紧张得手都在抖。
他笑了笑。
“我像那么八卦的人吗?”
于是那太阳般灿烂的笑容又回来了。
“老师你最好了!”

他们注定会被不理解的人用异样的眼光注视。王杰希想。
但是如果他们可以永远保持这样的沉稳和自信,那就不用担心了。
那毕竟是喻文州,和黄少天啊。

他们毕业的那天,王杰希被黄少天扯上楼当苦力。一箱一箱的书和零食手动运下楼,王杰希觉得自己的腿都在打摆子。
然后喻文州笑得十分意味深长地递给他一个纸包。
“这是什么?”
“是一种药草,”喻文州身子往前倾了一下,声音压得很低,“我姑妈的同学是中医,她说这个碾碎后蒸热,包在纱布里,热敷,可以治大小眼。”

王杰希把两个人赶出学校后咬牙切齿地在记事本上写了八个大字:
事事谨慎,时时小心!

END.

评论(3)
热度(13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张韶安 | Powered by LOFTER